NEWS

新聞 ─ 歷年

NEWS

新聞 ─ 歷年

當期展覽藝術家聚焦:陳榮輝 Ronghui Chen & Jackie Furtado

Wed Jan 05 10:00:00 2022

展出作品介紹

陳榮輝
兩年前,我辭掉在上海的工作,來到美國紐黑文求學。每當有不順之事,就會去附近的East Rock等森林公園爬山,登高望遠。大部分人都是開車到了半山腰,再爬到山頂。我沒有車,每次爬山的時候都是從側面河道繞上去。雖然道路坎坷,但是人跡罕至,更有幽靜之美。

末日下山,偶遇兩頭北美鹿,我從沒有在野外和鉅鹿如此近距離接觸過。傍晚的光線斜射進森林,鉅鹿緩慢迎著光線走進幽林,我大氣不敢出,周邊萬籟俱寂。在那個時候,我的眼前出現了王維的詩歌《鹿柴》:

空山不見人,
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
復照青苔上。

紐黑文在此刻,成為了我的輞川。

Jackie Furtado
藝術家的作品將空無感滲透到最小的細節中。她的作品場景往往是那些不顯眼的主角如:樸素的手工藝品、郊區的基礎設施和建築。她試圖了解人和建築空間之間的動態,並發掘這些空間所留存痕跡與其最終的關聯。這些常常處於休眠狀態的畫面是慾望和焦慮的碰撞。

在她的系列:窗邊靜物 (Windows Stills) 中,這些照片的邊緣與實際窗框的輪廓相呼應。緊密而一致的構圖強化了一種堅定不移的觀看模式,這種模式在有障礙的紋理畫面上徘徊,並消除了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