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聞 ─ 歷年

NEWS

新聞 ─ 歷年

藝術市場的新銳 影像藝術作品具投資價值

Fri Apr 03 09:45:02 2009

攝藝術市場的新銳 影像藝術作品具投資價值

攝影術發明100多年後,攝影作品才在1970年代中後期進入兩大拍賣公司(佳士得與蘇富比);但是從70年代開始,拍賣會上攝影作品的價格,從最低價的二、三十美元到高價作品,也不過二、三千美元;80年代平均價格約幾千美元上下;到了90年代之後才有美金10萬元以上的價格,但也無法超越美金百萬元;2000年跨越新世紀之後一舉突破美金百萬元,如今單一作品的價格衝上美金300萬元以上,從千元到百萬,近30年來大師級的攝影藝術作品,受到新一帶藏家的青睞,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漲幅超過一千倍,早已是不爭的事實。

在此期間首張以百萬美元拍出的高價作品,由當代藝術家理查、普林斯(Richard Prince)於2005年11月8日在佳士得拍賣會以124.8萬美元成交,讓攝影藝術作品首次晉升至百萬美元的行列。目前具有百萬美元身價的攝影藝術家,還有艾爾佛雷德.史提格利茲(Alfred Stieglitz)、曼.雷(Man Ray)、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湯瑪斯.史特爾斯、(Thomas Struth)及日本的杉本博司等….

在西方、中國及日本值得收藏的影像藝術作品,其價位在5,000~10,000美金之間為市場合理價格,以版數限量發行,且藏家對影像作品的收藏逐年增加中,同時藏家的年齡層亦有年輕化的趨勢,表示年新一代的富有藏家逐漸接近當代藝術市場,這些帶有現代文化的收藏者,對於影像作品的認同度大為提高,相對助長了影像作品在市場上價格逐年上揚。

反觀台灣在攝影作品的藝術市場,沒有跟國際接軌還留在原點作品價格極低,此時投入影像作品的收藏會是絕佳的機會點,但也相當程度的風險存在,目前台灣出現第一家影像藝術平台,準備提升影像藝術作品在台灣收藏市場的價值與定位,由於大多數的藝術收藏者對於影像作品尚無收藏的經驗與機會,對於市場的不確定性及認知不足,尚且裹足不前猶豫不定,因此絕版影像館提供了下列首創的交易方式,讓藏家在極度的安全模式下收藏喜愛的作品。

目前藝術市場受金融風暴的影響市場低迷,許多藝術品都處於負利潤,藏家在藝術投資時更為謹慎精明與挑剔,尋找具潛力且投資空間大的藝術標的是為首選,而攝影作品正具此利機展現相當成長的空間。

我們深信在這一塊肥沃的良田,現雖處於荒蕪雜草叢生中,經過不斷的投入與灌溉,終會長出甜美及碩壯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