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S

展覽 ─ 歷年

EXHIBITIONS

展覽 ─ 歷年

《不顯眼的:廖益嘉1978-1990的視角》

不顯眼的:廖益嘉1978-1990的視角

展期|2018.06.23 – 2018.08.25
開幕茶會|2018.06.23(六)14:30 pm
地點|絕版影像館

絕版影像館很開心即將於6月23日至8月25日舉辦 「不顯眼的:廖益嘉1978-1990的視角」個展。自2009年以來,藝術家參加過Art Central香港藝術博覽會、影像上海藝術博覽會以及交通大學藝文中心個展,眾人印象裡的多為他作品中驚人的美感和豐富細節。在每個創作系列中都可以看見他對時間的高度著迷,並選定一個特定主題來緊扣時間與宇宙之間的關係。然而,「不顯眼的」將帶我們穿越時空,回去看看一個生理和心理層面較為年輕的藝術家。這些照片於1978年至1990年間以Mamiya RZ67或M645 Super進行拍攝,本展將以非制式化的呈現方式,巧妙的將作品四散在藝廊空間。每張照片都是一個特別的故事,藝術家受這些物件啟發進而拍攝下來,這些照片之間的關係雖然乍看鬆散、沒有連結卻都與藝術家自我探索旅程以及感知下的視角緊緊相連。伴隨攝影作品中還有一件以八釐米膠卷和VHS家用錄影機紀錄的錄像作品《1978-1986》,《1978-1986》或許對年輕世代來說像是在追憶懷舊,然而實際上對藝術家來說,它是一段線性播放過往的記憶。特定音效和音樂環繞在這段逝去的回憶,這也是藝術家第一個公開展出的錄像作品。

「年輕時我常覺得自己是隱形的,所以我試圖尋找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企圖在那些不引人注目的事物中揭開他們獨特之處」——廖益嘉

藝術家勤奮地研究主題和極力描繪作品意象成為他近期作品的代表風格,但在這之前,他其實只是一個活潑與充滿好奇的年輕人,坦率奔放的探索攝影跟自己的世界。如同眾多人,藝術家也認為成熟意味著經歷一連串神秘且有趣的改變;這次他藉由將照片建構成一條縝密交錯的故事線,重新審視這些改變,並在展覽空間裡具體化整段故事、記憶和美感。本展揭露了廖益嘉早期的藝術創作風格,觀眾也能藉此與他進入「不顯眼」的世界裡,在這些不尋常的物件中發現其特性與截然不同的面貌。

關於藝術家

廖益嘉(b. 1961)

出生於台灣,是從事攝影和裝置藝術的藝術家。廖四歲即對時間產生高度迷戀,選擇攝影為媒材因其特性能捕捉、解剖和操縱時間進行創作與釋義。他的創作著重於探詢時間和宇宙之間的關係,每一個創作系列均擷取宇宙中的某些元素並深入它與時間的關係。他是早期數位攝影擁戴者,通過數位影像暗房處理闡述自己的意識形態並以驚人的細節和超高解晰度圖象表現作品。他具有紮實的傳統攝影背景並深受現代主義的影響在探討議題時則以概念式傳達 了他的作品,造成概念和主觀性(極致美學)的衝突,此拉扯特性並存在他作品中也儼然成 為了他的創作風格。他的作品主要涉及探討時間的變化。代表作有:『喚相 2013』、 『一種精神 2012』、『紅春聯-文化印記 2011』、『內面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