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S

展覽 ─ 歷年

EXHIBITIONS

展覽 ─ 歷年

《建構虛實》劉文瑄 & 瑟米爾.陶迪雙人展

《建構虛實》劉文瑄 & 瑟米爾.陶迪雙人展

展期: 2021/08/17-10/02

開幕: 08/17 (Tue) 10:00

*由於Covid-19的限制,我們將不舉行開幕茶會。我們希望您先行預約以獲得最佳觀展體驗

藝術家: 劉文瑄、瑟米爾‧陶迪

地點: 絕版影像館

絕版影像館很高興呈現藝術家劉文瑄與瑟米爾.陶迪的雙人展覽《建構虛實》。自 1960 年代以來,攝影在當代藝術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它提供了當代藝術創作者記錄一連串的創作行為,並同時介入且干擾對真實的理解。這兩項特質在大地藝術 (Earth Art) 和 劇畫攝影 (Tableau photography)中尤為明顯。前者始於 1960 年代末,代表藝術家如羅伯特史密森(Robert Smithson),後者則於 1980 年代其中如藝術家桑迪·斯各格蘭德(Sandy Skoglund),他們共同影響了當今藝術創作者。隨著藝術界不斷蓬勃發展與其脈絡影響下,產生了新的視角,我們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分享劉和陶迪在這些脈絡下的個人突破。

劉文瑄的藝術實踐根基圍繞著「裝置塗畫」,她以紙雕、繪畫和裝置作品而聞名,近年來則展開了一個新的攝影作品支線《之間》系列。劉的「裝置塗畫」概念通過攝影的巧妙運用對「平面」創造出新的理解。尋求戶外環境過程中自然氣候的不可控性(如風和陽光)成為創作的變因。乍看如同大地藝術,劉的創作從工作室脫離,擁抱自然,同時緊握著相機的記錄特性來完整呈現她的創作。差異在於她積極地選用與自然界無關的紋理進行塗畫,並創作出真實和虛幻平面中的《之間》。畫面表現是多層次且被解構的平面,從現場帶有類表演性質的塗畫過程,到攝影圖像的最終呈現,作品是一種視覺上的錯覺。她進一步挑戰紙上、畫布和土地上塗畫之間的關係,儼然成為自己的獨特的創作過程。因材質而區分的邊界在她的作品中瓦解,繪畫不再局限於一種媒介上,而是在大自然的土地、各種質地和攝影圖像中無縫的來回流串。給觀者留下的不再是一個特定視覺表面的真實,而是出自劉文瑄手中建構的引人注目的顯現。

2018 年瑟米爾·陶迪的《內向者的對白》系列首次在藝廊空間展出。作為一個持續創作中的系列,這次在展覽中將呈現八件新作。 陶迪創作模式是使用日常物品與其環境,將它們置入新的情境與路線之中。他專注於自我與外部世界之間的分離與異化,試圖將人類與外部之基礎設施和大自然環境連結,並創造新的語境。通過他所製作的雕塑、真人大小又或者微型佈景的裝置,作品的中心圍繞著幻境的體現,其中藝廊也將展出一些微型佈景。儘管帶有一定比例的超現實主義氛圍與片場的製作方式承襲了劇畫攝影的藝術脈絡,陶迪在概念上採用了更傳統的模式。他的作品基於相機鏡頭和陶迪腦中對真實和想像的對立。作品中交織著細小的線索,抑制想像和幻想世界中無限擴散,將觀眾拉回到他的主要重點:對現實中社會、政治和環境的評論。在這些夢幻般的虛實之下,實際上是他對全球議題和人類困境的寫照。

與其爭論攝影能否提供真相,對攝影本體與真實的探索,藝術家們選擇擁抱攝影所能提供的記錄能力,將創作過程中的行為、編導層面也一併納入最終圖像。挑戰的不僅攝影本質的極限,而是更廣泛的當代藝術。藉鑑大地藝術和劇畫攝影的脈絡之餘,兩位藝術家都力求留下個人化的差異。劉使用與自然界無關的紋理製造出新的之間,陶迪則是將真實事件與虛幻融合創造新的對白。最終映入觀眾眼簾的是一系列構建虛實的傑出作品。

關於藝術家

劉文瑄 (b. 1980 台灣,台北)

視覺藝術家,目前於台北創作、生活。 2007年於美國舊金山藝術學院畢業後,進入紐約市立大學杭特學院藝術研究所。作品於各大美術館及藝術空間展出,包括雪梨白兔美術館,北京中國美術館、布達佩斯德維格當代美術館、荷蘭CODA美術館、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韓國OCI美術館、台灣美術館及亞洲雙年展等。曾入圍2016香港Sovereign傑出亞洲藝術獎決選、參與蘇格蘭格蘭菲迪藝術家駐村計畫、獲選文化部甄選赴法國西帖國際藝術村。藏家遍及歐美、亞洲各地,包括瑞士烏里 · 希克藏品、埃米爾 · 愛馬仕藏品等。以塗畫(Drawing)般開放自由的狀態切入藝術創作,藉由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心理感受與身體感知,與當下所接觸的事物之間遊蕩撞擊,引發一連串尋索「對話」的創作,創造出與萬物般相連的詩意情境。也因此其視覺藝術形式看似多元發展,雖涵蓋空間裝置、紙張雕塑、平面塗畫、攝影、錄像裝置、植栽雕塑等等,實則悠遊其間一以貫之。

瑟米爾‧陶迪 (b.1978 印度,孟買)

瑟米爾‧陶迪是一位視覺藝術家和攝影師,目前定居孟買。2004畢業於印度國際設計學院(NID)碩士。其近期創作「神聖大道」及「內向者的對白」皆曾於 GUP 雜誌和衛報上刊登,並且作品展出於新加坡國際攝影節及Backlight攝影三年展。於2013與2014年他分別受邀於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FUKUOKA ASIAN ART MUSEUM)與法國布朗利河岸博物館(MUSEUM QUAI BRANLY),在兩地駐村進行藝術創作。陶迪曾獲 Paul Huf 獎、Photofairs上海曝光獎和 PhotoLondon新銳攝影師獎等提名,其創作充滿幽默與想像,並善於將事實與虛構交織成有趣的異想風格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