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S

展覽 ─ 歷年

EXHIBITIONS

展覽 ─ 歷年

《我們回家吧!》唐景鋒&吳家昀影像聯展

我們回家吧! Let us return home! 唐景鋒&吳家昀 影像聯展

展出日期|2019.03.16 – 2019.05.18

開幕茶會|2019.03.16 (六) 14:30

地點|絕版影像館

藝術家|唐景鋒&吳家昀

脫離領土化,超-資本主義和時空壓縮是全球化的三大因素。正如Begg所分析,這些因素削減了以往觀念中,國境之間的隔閡,並引發了一系列新的動力,使當前的影像創作與藝術實踐引向新的高度。1本次展覽絕版影像館將呈現不同屬性影響下,當代自我實現的圖像作品。在一個更大的社會體系中這些屬性與變因對當前社會狀態有值得探討的意義,我們希望透過此展覽與觀眾分享。

媒體面相(Mediascapes)是著名人類學家阿榮.阿帕度萊(Appadurai)作為解析全球文化流動中的其中要點之一,通過電子能力的分佈及其傳播信息的功能來影響對文化的看法。2電影,電視節目和中國理想化的攝影項目,這些媒體面向是唐景峰對中國的初步認識並且形成了他對自身根源的認知。同時混雜了由親戚們重新講述的故事,在Hirsch的定義下為Postmemory過程的一部分,唐開始了一段尋根與了解自己身份的旅程。3藝術家出生於香港,但大部分時間都居住在家鄉以外的地方,在唐水黃土(Sweet Water Bitter Earth)中他使用80年代的中國相機創作圖像。通過此系列,他創作了與他的文化根源有著重要聯繫的地景,但卻發現與他個人實際記憶僅有脆弱的聯繫。在中國拍攝中採取的旅行途徑是隨機的,創作途中卻被一股失敗感的情緒所衝擊。中國的急劇變化對比他對祖國初始的形象有所落差,使他感受到完全的疏離,進而導致創作上的昇華,他把負片淹沒在父系祖先行經過的海洋中,另外母系祖先的體現則是透過自身行走在中國的土地上賦予自己的腳印鑲嵌至照片中。這些自然曝光和強行加上的腐蝕,意味著試圖修復與連結自己到這些地方,透過這個過程創作出一系列細膩的地景圖像。

另一方面,吳家昀則是在出國留學期間深入重建她對家鄉的記憶。種族面相(Ethnoscapes)解釋了在全球化世界中不斷遷移人口對文化的影響且有助於理解展覽中的十個動態燈箱。4原始照片是吳在離開國家之前所拍攝的台灣。這些台灣的黑白照片在藝術家創作下結合形狀和顏色,仿造著記憶中這些地方所帶給她的溫暖和興奮感。作為人口變遷的一員,倫敦這個場域、新環境和文化模糊了她對台灣的記憶。燈箱中的形狀和顏色以她的心跳頻率、呼吸訂定速度,台灣的地理坐標也成為這些作品的標題。在回憶過去期間,吳拼命的試圖回憶起她印象中的國家、情感和形象。她無法理性的將這些地景與現實和想像做區隔。藝術家凝視下的孤島因此孕育而成。島嶼由藝術家添加了一個形容詞給它:孤獨。它反映了藝術家的心理狀態和她對家鄉的個人理解。

文化根源,家鄉,身份和歸屬感作為一種普遍價值與共鳴,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簡化為一個單詞:家。也許對這兩位藝術家來說尋根的動力極為顯著,但在更大的全球化體系下,不同文化的模式推動了新的實現自我認同的過程和身份定義。這些探索過程中鞏固了個人理解,展覽中的地景賦予了文化根源新的意象。尋找身份的定義與其過程漸漸透過這些創作而浮現。在這些以影像為創作基底的作品中,藝術家們重新創造他們對家園的認同,而在這段旅途中可能發現他們終於回到家了。

1.Zanny Begg, Third Text: Critical Perspectives on Contemporary Art & Culture (UK:Routledge Taylor and Francis,2008), 625.

2.Arjun Appadurai, Modernity at Large, (London: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1996),35.

3.Marianne Hirsch, The Generation of Postmemory: Writing and Visual Culture after the Holocaust,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2).

4.Appadurai, Modernity at Large,33-34.

關於藝術家

唐景鋒(Kurt Tong),出生於1977年香港,目前定居於香港。

2006年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新聞攝影碩士。作品曾受邀於英國利物浦市維多利亞博物館、丹麥印象畫廊、舊金山中華文化基金會視覺藝術中心、英國布拉德福市印象畫廊以及中國連州攝影博物館等地展出。他以「唐水, 黃土(Sweet Water, Bitter Earth)」(2014-2106)、「The Queen the Chairman and I」(2009-2012)、以及「Combing for Ice and Jade」等系列聞名。而在2011年由德國重要攝影集Kehrer Verlag出版商出版「In Case it Rains in Heaven」攝影書。唐景鋒的作品大多圍繞自我認同的追尋,探索中華文化的根源和理解他的母國¬。他同時也是紐約Jen Bekman藝廊和倫敦的攝影家藝廊(The Photographers’ Gallery)的代理藝術家。

吳家昀(Chiayun Wu),1988年生於台灣,目前於台灣台北生活。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雙主修美術系畢業,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碩士班畢業,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視覺傳達研究所畢業,同時也是比利時國立剛勃高等視覺藝術學院攝影研究所交換生。她的作品曾被歐洲獨立電影頻道、台灣藝術銀行以及台南美術館收藏。吳家昀的藝術實踐,以鏡頭為基礎通過攝影的乘載,探索並反思生活周遭環境的記憶及細膩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