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S

展覽 ─ 近期

EXHIBITIONS

展覽 ─ 近期

俄羅斯:丹尼拉·特卡辰科個展

俄羅斯:丹尼拉·特卡辰科個展

時間: 2022.03.05 – 2022.05.07

地點: 絕版影像館

開幕: 2022.03.05 (六) 10:00 AM

絕版影像館很榮幸地為各位展出俄羅斯:丹尼拉·特卡辰科個展。特卡辰科於2017年首次在藝廊中舉辦個展,至今持續積極創作不同的項目。自禁地消失的地平線後共累積了九個新的系列。藝術家創作的慣性是以研究的方式並仰賴文獻做為基礎,然而在過去四年中,他的影像創作已擴展出不同的呈現方法與詮釋。在眾多的新作品中,藝廊於本次個展中,從新作挑選了四個重要的系列與觀眾分享。

當今俄羅斯有著過多閒置的土地,這些土地勾勒出國家大面積的樣貌。在祖國(Motherland)2016-2017系列中,火光沖天,俄羅斯的過去在鏡頭前消逝,蘇聯時代的社會結構和烏托邦意識形態近乎完全消失。特卡辰科認為,這一行動象徵過去對現在的影響及其緬懷。在祖國系列的對面則是(Acid)2019系列。空氣污染、病毒甚至輻射是肉眼無法察覺的,但仍對人類造成威脅性。正如藝術家所觀察,在大眾文化中,酸性的顏色時常被選作為這些威脅的代表色,同時也象徵著它們的危險性。然而這些顏色與它們的實際樣貌無具體的連結性。人類遇上未知或危險時心理防禦機制往往是壓抑和否認。末日災難的樣貌是在人類腦中幻想下形成的。通過虛構的表現與實際污染地結合後所塑造的衝突,藝術家使用帶有綠色過濾器的投影儀去曝光和識別受輻射污染的地區,試圖運用想像的世界引起人們對現實世界中問題的關注。

對於熟悉藝術家過去作品的觀眾來說,2021年孕育出的兩個最新系列淺灘(Shoal)淹沒(Drowned)採用了類似的色系。兩個新系列都以失去烏托邦政權和失敗的未來為主軸,在鹹海上進行創作。鹹海最初是世界第四大海,縮減了90%後被一些人稱為「無處之地」。以此種地理景觀為背景及其隱喻,特卡辰科將後社會主義的建築物建置於銀色的水面上。為了融入這些蘇聯現代主義結構,藝術家前往前社會主義的國家拍攝這些建築圖像,並將不同區塊剪下、重組、裝置在鹹海的淺灘上進行拍攝。對藝術家來說,這些象徵過去的鬼魂在我們這個時代並不存在,而是融入在這些空間中並以新的生命延續。

關於藝術家

丹尼拉‧特卡辰科 (b. 1989 莫斯科,俄羅斯)

是一名俄羅斯攝影藝術家。2014年他畢業於羅欽可莫斯科攝影及多媒體藝術學校的紀實攝影學系,指導老師為俄羅斯知名紀實攝影家Valeriy Nistratov(瓦列里˙尼斯特拉托夫);同年他也以花了三年創作的《逃離》系列,獲得了世界攝影新聞首獎。2015年3月他正式完成《禁地》系列,在此之前其實這組作品早已得到無數國際大獎:包括歐洲出版商攝影獎、Burn攝影雜誌獎,以及荷蘭Foam雜誌的新人獎。此系列也發表於許多報章雜誌如BBC 文化、英國衛報、IMA日本攝影雜誌、GUP攝影探索雜誌,以及英國攝影雜誌等。藝術家至今已經累積多個系列作品分別為:《消失的地平線》、《祖國》、《紀念碑》、《裝飾》、《綠洲》、《酸》、《英雄》、《天文館》、《人體模型》。其中2021最新系列《淺灘》與《淹沒》將於此次個展中首度呈現於亞洲區觀眾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