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S

展覽 ─ 歷年

EXHIBITIONS

展覽 ─ 歷年

光陰三帖—蔡永和創作典藏展

光陰三帖—蔡永和創作典藏展

Dates 日期|2009年5月16日起

Opening Reception 開幕茶會|2009年5月16日  14:00

Venue 地點|UP Gallery

藝術家座談會|2009年5月23日 14:00

光陰三帖 蔡永和創作典藏展  收藏在 吉光片羽的 光陰畫帖「光陰三帖」是影像詩人-蔡永和,近年新影像創作的精選展。自2007年的「步移時間光影」個展中,析出對時間光影為軸。此次應絕版影像館邀展,選輯出「時間流影」系列、「步移光影」系列和今年初甫完成之「光陰樹下」系列,取這「光」、「影」為「光陰」,將這光影三系讀為「畫帖」,遂名為「光陰三帖」。其鍾情時間光影元素,將元素間構成對話,乃為近年創作風格之主脈。補光捉影於現代環境,將自然與人為景象作為基床,以抽象光影元素架構空間。其擅長將攝影工具作再次性運用,並以製造迷離的空間思考。企圖不受現實攝影寫實影響下,藉兩層時空場域的交融,巧妙疊造一個些許真實又虛幻的心靈世界。閱讀蔡永和這些近於詩畫情境之影像創作,常教畫家友人讚嘆其在現代攝影與繪畫間對視覺影像成熟掌控能力。以其簡斂技巧解放攝影時空限制,呈現過去繪畫與攝影,難以相輔共成之動人影像。畫面中灰間色彩,看到色層精彩的交疊,表象雖在複雜錯綜間,但卻讓人感受影像內在之單純寧靜。這次「光陰三帖」展作,感受了畫作的樸實內質,欣賞著詩畫的唯美風格,也發現超現實迷離之想像空間。這多層感受將我們引入藝術家心靈,看到新時代風潮下,人類亙古不變,追求永恆寂靜之性靈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