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S

展覽 ─ 歷年

EXHIBITIONS

展覽 ─ 歷年

消失˙地平線與禁地:俄羅斯丹尼拉˙特卡辰科個展

消失‧地平線與禁地:俄羅斯丹尼拉‧特卡辰科個展

展期|2017.11.18 – 2018.01.20

開幕茶會|2017.11.18 (六) 14:30

地點|絕版影像館

絕版影像館此次非常榮幸能為您呈現俄羅斯紀實攝影藝術家丹尼拉‧特卡辰科(Danila Tkachenko) 的個展「消失‧地平線與禁地」。本館與丹尼拉第一次攜手合作,帶來2012至2016年期間所創作的兩組系列之部分作品,此次個展更是他首度在亞洲亮相。本檔展覽將兩組系列並置,共有11個遺跡與4個紀念性建物,而一白一黑的兩組系列產生強烈對比,揭示藝術家對「烏托邦」以及「反烏托邦」的重新詮釋。

〈禁地〉創作構想來自丹尼拉的祖母告訴他的故事。1957年一個核廢料槽爆炸,汙染了周圍的村莊,其中一個就是丹尼拉祖父母所居住的奧焦爾斯克;然而,蘇聯選擇將爆炸事件保密,並且禁止大眾進入這些受汙染區域。他想記錄下這些禁地原因乃出於人類天性,我們渴望科技能夠不斷進步,追求更好、更快和更強的成果。從丹尼拉作品裡無數的廢墟、廢棄建築、殘骸以及損壞的交通工具等等,我們可以看見人類對科技的渴求被包裝成政府理念和基礎建設下的產物。這些結果正是藝術家感興趣的地方,他試圖記錄下為了走向光明璀璨的未來背後所付出的代價;這些希望加速進步的理想如今早已從地圖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遺留在雪片紛飛裡,那些褪成蒼白的承諾——一個反烏托邦。

對比〈禁地〉的反烏托邦,〈消失˙地平線〉則是理想世界的烏托邦。此系列作品將紀念碑、建築物包覆於黑色方形之中,呼應了卡濟米爾˙馬列維奇 (Kazimir Malevich) 的黑方塊。1917年,藝術界激進反對藝術的崇高性,以及發起結構主義運動來回應當時俄羅斯政權和社會的劇變:科技科學是核心願景、公平繁榮是社會期許。而身為在俄羅斯前衛藝術運動裡提出至上主義的發起人馬列維奇,以他的藝術實踐和蘇維埃政治理念相結合,同時將至上主義思潮深深刻劃在俄羅斯的社會歷史以及藝術史中。丹尼拉企圖將理想中的未來透過攝影記錄視覺化,並且以黑色方塊為背景框住主題,加強幻覺被真實顯現。他將這些作品視為烏托邦的表達,時間則能找回烏托邦的本義:u-topos定義上是一個不存在的地方、無處的地方;由此來看目前的蘇聯,嚴格來說已然成為了烏托邦。

對於蘇聯歷史和當時藝術運動的批判其實僅是丹尼拉作品想傳達的一小部分,他最開始的初衷只是像考古一樣,想以相機記錄下一切。創作過程中透過研究和精確定位地理位置,最終呈現出這些遺留下的結果,卻在在顯現出人們對烏托邦的渴望在歷史中持續不斷出現,更是明顯地延續到了現在——丹尼拉認為,人們還是在不斷追尋一個烏托邦、一個理想或一個願景。然而,有了蘇聯失敗的經驗為鑑,提醒眾人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此次個展,同時展示了兩組系列,為「反烏托邦」和「烏托邦」創造強大的視覺對比,除了讓觀眾省思歷史和人類追求所謂的進步之外,更可以反思我們行為的意義與結果。

關於藝術家

丹尼拉‧特卡辰科(b. 1989)

丹尼拉‧特卡辰科出生於西元1989年。2014年他畢業於羅欽可莫斯科攝影及多媒體藝術學校的紀實攝影學系,指導老師為俄羅斯知名紀實攝影家瓦列里˙尼斯特拉托夫 (Valeriy Nistratov);同年他也以花了三年創作的〈逃離〉系列,獲得了世界攝影新聞首獎。2015年3月他正式完成〈禁地〉系列,在此之前其實這組作品早已得到無數國際大獎:包括歐洲出版商攝影獎、Burn攝影雜誌獎,以及荷蘭Foam雜誌的新人獎。此系列也發表於許多報章雜誌如BBC 文化、英國衛報、IMA日本攝影雜誌、GUP攝影探索雜誌,以及英國攝影雜誌等等。現今丹尼拉則持續在俄羅斯部分重要地區和鄰近國家進行拍攝,著手兩項創作。